工作动态

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实践教育——记研究生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时下,中日就钓鱼岛问题争端激烈,为了让研究生更深刻地了解历史,更清楚地知道青年一代研究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2012年11月3日,研究生党总支组织全体研究生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早上8点,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生一行90余人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了北京卢沟桥畔。沿着历经沧桑的宛平城墙,庄严恢弘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呈现在我们面前。全馆由序厅、展厅、半景画馆三部分组成。进入序厅,我们就被迎面的长18米、高5米的大型铸铜浮雕“把我们的血肉铸成我们新的长城”震撼了。左右两侧墙壁上,分别镶着《义勇军进行曲》和《八路军进行曲》的曲谱,顶部由15个方形藻井组成,悬挂着14口方形古钟,象征着14年抗战,蕴意着中国人民抵御侵略的警钟长鸣。展厅部分展出的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抗战胜利这14年间的珍贵历史文物和照片达5000余件,巨幅照片、形象图表及现场复原等形式使同学们产生强烈印象。半景画馆的陈列采用声光变景技术再现了“七?七事变”的战斗场面,同学们观看后都热血澎湃,激动不已。从1937年至1945年历时8年的抗战中,中国军民伤亡3500余万人,财产损失6000亿美元。中国的抗战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付出沉重代价和做出了重大贡献。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一种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

下午,研究生们来到了世界公园。世界公园集世界名胜于一体,正所谓“公园之大,世界之小,风景名胜,尽收眼底。” 在雨中的公园内,我们看到了世界上40个国家的109处著名古迹名胜的微缩景点,虽然有天公不作美的遗憾,但仍大饱眼福。很多同学发出感慨,尽管有些景点是1:1建造的,但是还是对真实的景物充满了向往,争取以后观赏到现实中的景点。

此次参观,激发了研究生们的爱党、爱国的热情,更让他们明白了自己肩负的国家和民族的责任和使命,坚定了他们为祖国贡献科学力量的理想信念。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