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退休党员参观新扩建的国家博物馆及其《复兴之路》展览

5月31日,退休党员一行60人,参观改扩建后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及其《复兴之路》展览。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在原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革命博物馆两馆合并的基础上组建成立的,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改扩建工程于2007年3月正式动工,历时3年投资25亿元,新国博成为历史与艺术并重,集收藏、展览、研究、考古、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国家博物馆。
  据讲解员介绍,新国博形成了“两轴一区”的建筑特点。即由长330米的艺术走廊构成的南北轴,由西大厅、中央大厅、东大厅串连而成的200米长的东西轴。“两轴”的设计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对称之美。“一区”,是指在地下一层形成的由国博剧场、学术报告厅、演播室组成的展示区。改扩建后的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世界上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由过去6.5万平方米增加到19.19万平方米,展厅49个,馆藏藏品达106万件。整个建筑气势磅礴,宏伟明亮。

  作为新国博推出的首个展览《复兴之路》,是目前唯一一个全面展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复兴之路宏大主题的陈列展览,展出1280多件(套)珍贵文物和870多张历史照片。在这条“复兴之路”上,共分为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探求救亡图存的道路、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历史重任、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五个部分。听着讲解员耐心细致的讲解,看着一幅幅珍贵的照片、油画、文物,那波澜壮阔、艰难抗争的历史画卷仿佛展现在眼前。

新国博还设有十余个各艺术门类的专题展览及国际交流展览。展示国际间不同的文明类型和艺术创造,揭示世界文化的多样性,让观众认识不同文化之间的联系和影响。借此机会我们还参观了古代中国、中国古代青铜艺术、中国古代瓷器艺术、中国古代佛造像艺术等馆藏精品文物。

此次活动得到了所党办和中国国家博物馆陈莉女士的大力支持,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退休党总支

2011-6-2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