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大气所党委举办“学习与思考”讲座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了更好地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1949—1978),4月28日,大气所党委举办了“学习与思考”系列讲座,邀请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罗平汉教授做报告,阐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历程与经验,帮助我们全面理解党在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之初走过的艰辛的探索历程,正确认识党在这一时期所取得的经验和教训,更加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讲座由党委书记王大立主持,全所近70位党员参加。

在2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罗教授通过对新中国建立之初的社会性质、新民主主义社会提前结束的原因、社会主义改造及其评价问题、关于反右派运动、关于“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问题、1959年庐山会议、关于“三年暂时困难”时期的问题、关于“文革”前中央的分歧等8个问题的讲解,结合社会背景、历史根源、国际环境、思想根源等方面,以详细的数据和档案资料,生动活泼的语言,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在建国后做出的各项重大决策的来龙去脉。实事求是地肯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经济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分析了由于党内民主遭到破坏、对社会主义的认识不足等原因导致的一系列失误,批驳了现在流行的一些事后诸葛亮式的错误观点。

“后之视今如今之视昔”,罗教授的报告告诉我们,不能以今天的观点来苛求前人,就像不应该在成年之后指责少年时的幼稚一样,那是成长必须经历的过程。我们应该以史为鉴,汲取前人的智慧和经验,继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未来。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