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饱览壮美河山 继承红旗渠精神——党办组织支部书记赴河南参观

9月12日—14日,党办组织党支部书记赴河南修武县云台山和林州市红旗渠参观。

云台山是著名的世界地质公园,也是国家森林公园,集沟谷溪潭、飞瀑流泉、奇峰异石于一身。红石峡深邃幽静,盈盈碧水从砖红色的峡谷间流出,时而水波不兴,水中游鱼怡然自乐,时而激流击石,水花飞溅。在转弯处,蓦然发现一挂瀑布飞流直下,清凉的水汽扑面而来,深吸一口,爽啊!如此美景也蕴含着深厚的文化气息,所谓地灵人杰。唐代大诗人王维曾在登临云台山的茱萸峰后,写下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句“每逢佳节倍思亲”,“药王”孙思邈也曾隐居于此,采药炼丹。当我们从纷繁的工作中抽出身来,离开日夜喧嚣的北京,投入这瑰丽奇绝的自然之中时,顿觉神清气爽。大家一路互相照应,合影留念,不但陶醉于美景之中,也深深感受到同事之间的温暖与亲切。

14日,我们来到了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红旗渠。在红旗渠纪念馆里我们了解到,红旗渠所在的河南省林州市(原林县),处于河南、山西、河北三省交界处,是个土薄石厚、水源奇缺的贫困山区。“水缺贵如油,十年九不收,豪门逼租债,穷人日夜愁”是旧林县的真实写照。为了改变因缺水造成的贫困,林县人民从1960年2月开始修建红旗渠,引入漳河水,历时近10年,于1969年7月竣工。当时的施工条件极其艰苦,林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竟然在连饭都吃不饱的情况下,硬是在太行山悬崖绝壁之上、险滩峡谷之中,开凿出一条震惊世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的建成,彻底改善了林县人民靠天等雨的恶劣生存环境,粮食亩产由红旗渠未修建时期的100公斤增加到1991年的476.3公斤。红旗渠因此被林州人民称为“生命渠”、“幸福渠”。

随后,我们从分水闸走到了青年洞,所走的拦河坝一边是壁立千仞,一边是万丈深渊,略显浑浊的生命之水流淌在水坝之中,滋润着太行山中的一片葱茏。我们胆战心惊地走在被栏杆围住的水坝上,想象着当时凿渠的艰险,是怎样的豪情壮志焕发出这样的力量?我们不禁感叹,只要有干事业的信心和决心,太行山的悬崖绝壁又算得了什么呢!

此次活动还邀请了部分曾担任过党委书记和党支部书记的同志参加。(党办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