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季风中心党支部组织参观庐山抗战纪念馆

正值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之际,季风中心党支部于2010年8月5日带领全体职工和学生参观了江西庐山的抗战纪念馆。庐山抗战纪念馆是国共第二次合作的重要历史见证。1936年“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周恩来等代表中国共产党与蒋介石国民党在西安、杭州、庐山、南京等地进行了多次谈判。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第二天,中共中央向全国发出通电:“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号召“全中国同胞、政府与军队,团结起来,筑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寇的侵略!国共两党亲密合作,抵抗日寇的新进攻!” 七月中旬,周恩来与秦邦宪、林伯渠再上庐山,与蒋介石谈判,表明中国共产党的抗战决心与信心,促使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了《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蒋介石发表了承认中共合法地位的谈话,第二次国共合作正式建立。蒋介石在庐山发表《抗战宣言》:“如果战端一开,就是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任,皆应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波澜壮阔的全民抗战由此拉开帷幕。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部分,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持续事件最长,牺牲最大,也是百年屈辱历史中国人民反抗侵略的斗争中第一次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显示了民族团结的伟大力量,也大大推动了中华民族的觉醒和伟大复苏。

庐山抗战纪念馆用大量的史料和实物,重点展示国共第二次合作,以及在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共同呼吁下,国民党政府召开由各界代表参加的“牯岭谈话会”,蒋介石宣布对日抗战、发表抗战宣言的历史。

通过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全体职工和学生,重新回顾了那段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缅怀了为民族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也重新认识到了当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各界各党认识放弃各自利益,团结一致万众一心的伟大力量。也更加珍惜现在团结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并增强为一个繁荣、富强、先进、发达的祖国努力奋斗的信念和决心。(季风中心党支部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