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推进解放思想理论创新——大气所党委举行“学习与思考”系列讲座

5月20日下午,大气所党委在科研楼101报告厅举行“学习与思考”系列讲座,邀请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蔡霞作了题目为“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推进解放思想理论创新”的报告。
  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蔡霞教授详细阐释了“为什么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和“怎样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社会思想潮流发生了巨大变化,尤其是进入新世纪,政治思想思潮多元纷争,社会意识形态由相对静固转为动态流变,社会政治观念由相对单一转为多样共存。但是,中国要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继续保持高速发展,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对中国历史进步的作用。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始终面对两大历史课题,一是解决民族存亡危机,二是实现民族繁荣富强。“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中华民族出路何在?面对严酷现实,中国各阶级都曾上下求索,中国社会也曾经政党林立,西方各种思想、思潮都曾传入中国,哪个政治集团能成为主导性政治力量,哪种理论能成为主导思想,取决于谁能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此时,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被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所接受,建立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人在寻找中国革命道路的过程中,明白了不能照搬照套马克思主义,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这一命题的实质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科学地对待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产生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同样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是我们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探索走出一条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发达国家曾经走过的路子,在走向现代文明的过程中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
  我们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首先必须解决好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由于东西方文化思维的差异,文明发展的落差等原因,再加上我们在接受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救亡压倒了启蒙,以及斯大林理论思维模式的影响,以致长期以来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上出现了偏差,甚至是错误。因此,我们必须清除这些错误理解,不断破除教条主义,既要破除马教条,又要破除洋教条,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党的意识形态正在发生重大变革和创新。“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观点的提出归结到一点,就是中国共产党开始走出阶级搏杀的意识形态,正在形成体现执政党思维、反映执政基本规律要求的、以社会整合为基本理念的意识形态。我们在坚持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的同时,更应该尊重人们的思想自由和表达权利,加强引导,促进人们形成共同认识,繁荣中国的思想文化。我们还要努力构建和维护社会主义价值体系,通过社会制度安排,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促进政府公共服务,同时,加强党风建设,加大反腐败斗争的力度。
  蔡教授通过贴近现实的例子和图片,深入浅出的语言,使抽象的理论形象化,让大家对马克思主义有了更加深入和全面的理解,对于如何看待党的理论创新和复杂的社会现象,厘清一些似是而非的错误观念,具有很大的帮助。报告结束后,三位听众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蔡教授进行了交流。
  党委书记王大立主持了报告会,100余位党员、职工、研究生、退休人员到会聆听了报告。(党办供稿)


附件下载:
d